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今(25)日下午決定撤回對立法院長王金平黨籍案的上訴,總統馬英九晚間發布聲明指出,他必須嚴正表示失望與不能認同。他認為,國民黨是一個「有是非、講道義」的開國政黨,面對大是大非的司法關說爭議,「國民黨不能鄉愿,也不能和稀泥」,必須捍衛黨的核心價值,否則無以對百萬黨員交代。

朱立倫下午在中常會決定放棄王金平黨籍案的上訴,馬英九說,這等於放棄上訴最高法院,全盤接受高等法院「不合理」的見解。他強調,高等法院的判決,昧於政黨實際的運作,忽略「人民團體法」對政黨的監督管理採取「低度管理,高度自治」的原則,同時,也徹底否定國民黨的考紀制度,變相縱容黨員違紀,對日後每一次重大選舉都會產生不利影響,也對黨的公信力及制度造成無可回復的傷害。

馬英九強調,他擔任黨主席期間,考量黨的整體利益與發展,對高等法院的判決,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他認為,有必要說明他為何堅持上訴、不撤告。

馬提到,2013年年9月11日,國民黨考紀會因王金平涉及為民進黨立委柯建銘的司法案件關說,決定依據黨紀相關規定,撤銷王的黨籍,王則提出確認黨籍存在之訴;之後,地院判王勝訴,法官認為,依據民法與「人民團體法」的規定,社團凡涉及會員「除名」事項,必須「加開會員代表大會,由會員代表過半數之出席,出席人數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始為適法。高等法院去年9月也維持了這個判決。

馬英九說,如果不上訴最高法院,就等於要求國民黨接受高等法院不合理的見解,「每處理有除名的黨紀案件,就必須召開全國代表大會,在有二分之一的出席與出席代表三分之二以上的同意下,才能通過。」

他認為,這種類似修改黨章的高門檻要求,對於黨員超過百萬的國民黨並不可行。此例一開,所有違紀的黨員,都可以宣稱考紀委員會的決定未經黨代表大會通過、所作黨紀處分無效,而不予理會。

因此,馬英九指出,國民黨當初決定根據律師的建議上訴最高法院,絕不是「馬王之爭」,而是為了維護黨的制度及長遠利益,因為一、二審法院對該案實質問題「有無司法關說」並無著墨,反而對國民黨的黨紀制度,嚴加批評。

馬表示,法院第一、二審是事實審,第三審是法律審,第三審正可以讓最高法院的法官,對下級法院有關黨員除名的法律見解,作出改變,否則黨的考紀制度毀壞,影響的將是未來整個黨的運作與紀律,尤其對即將展開提名作業的2016區域立委選舉,影響更大。而王金平在假處分的保護下,目前的職位跟黨內權益都不受影響。

對於馬王案始終得不到和平的解決方法,馬英九說,考紀會早在前年就嘗試解決此問題,例如馬、王2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大眾說明、道歉,但王金平卻直接發表「等待黎明,迎向藍天」聲明,堅持本案以司法解決,因此,本案至今無法在黨內解決。

最後,馬英九也在聲明中強調,他已辭去黨主席,目前的身分只是一個黨齡47年的資深黨員。而國民黨是一個有是非、講道義的開國政黨,始終以「清廉、勤政、愛民」為核心價值。面對大是大非的司法關說爭議,國民黨不能鄉愿,也不能和稀泥,必須捍衛黨的核心價值,否則無以對百萬黨員交代。「本人必須在此做以上嚴正的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