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爭議持續延燒!根據最新一期《財訊》雙週刊報導,從1991年起,慈濟在全台已有10件土地變更案,合計變更面積高達約86公頃。其中,慈濟低價購買內湖保護地來變更開發,背後是否有熟門熟路的高人指引,台北市長柯文哲應該深入追查,給市民清楚交代。

柯文哲日前接受建中校刊社《建中青年》專訪時表示,「慈濟花一大筆錢買保護區的地,要改成開發,奇怪耶!」對此,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23日在臉書上痛批柯「不用功」、「口吐狂言以任情戕害慈濟人的善心」。雙方你來我往,也讓內湖保護區土地能否變更開發的爭議,再度浮上檯面。

新一期《財訊》名為「釋昭慧的善經濟 柯P市長『奇怪耶!』 慈濟為何獨鍾內湖保護區?」的報導指出,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爭端源自位於一塊廣達4.6公頃、產權單一、靠山面湖又近捷運大湖公園的內湖保護區土地。該土地最早是個大湖,直到約1973年,政府因為要開闢成功路,才被業者用粗暴的推山填湖方式破壞,土地被分為南、北2塊。

幾經輾轉,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於1996年,花費約13億元買下這塊爭議土地。當時,北基地已被前一手地主、客運業者大有巴士破壞,周遭被鋪上柏油,並搭建鐵皮屋作為巴士修理廠,而南基地則是已廢棄的福祿貝爾幼稚園。

隨後,靠著慈濟志工的投入,北基地逐漸成為今日整齊的資源回收中心模樣,南基地雖仍然閒置,但也被整理乾淨。但慈濟認為,這樣的利用不夠,1997年起申請變更地目重啟開發。

根據《財訊》報導,前後17年多,這塊爭議土地的建設內容一變再變,從最早的兒童醫院遭駁回,變為國際志工大樓卡關;如今,根據釋昭慧在臉書上的說法,又多了生產線的規畫。

釋昭慧說,「證嚴法師將整個慈濟內湖園區,規畫作為製作賑災毛毯的環保園區,並預防萬一台北市災難發生時,作為災民救援及物資集散中心。」報導指出,釋昭慧這種「開發是為了行善救災」的說法,與2013年慈濟發言人何日生的論述如出一轍,都是為了「善經濟」。

不過,反對民眾對慈濟內湖園區開發始終有一大疑問,「慈濟既然在雙北擁地近5萬坪的土地資源,為何這些『善經濟』建設計畫不能在其他正常土地上發展?集結各界善款才取得的這塊土地,為何幫忙回復舊貌或變成生態公園就不是行善?」

去年中,前北市副市長張金鶚拍板同意,讓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納入通盤檢討的優先討論案。民間社團進一步追蹤發現,自1991年起,包含內湖園區,慈濟在全台已有10件土地變更案,合計變更面積高達約86公頃,且當中有49公頃是農地、28公頃是工業地及8公頃的保護地。

《財訊》也強調,慈濟低價購買內湖保護地來變更開發,是否有熟門熟路的高人居中指引;這種鼓勵慈善團體開發保護地的荒謬建議,究竟如何形成?柯文哲在處理慈濟內湖園區開發案時,該給市民一個清楚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