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河市案議約契約書曝光後,引發外界對於權益分配結果「市府喝湯、建商吃肉」的不公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表示,是否有弊案就交由廉政會查辦;有媒體報導北市府幕僚指出,在看過3位仲裁委員後,柯市府早做好會輸的準備。柯文哲今(25)日上午表示,美河市對市府最大的優勢是,後面還有很多案子,不見得要在仲裁這個點上面決勝負;他也說目前沒有換仲裁委員的規畫。

根據捷運聯開處提供的資料,美河市案負責仲裁的3位委員分別是羅明通、鄭冠宇與黃立。其中鄭冠宇為日勝生所推薦、黃立為北市府推薦,因此最關鍵就是雙方共同推薦的羅明通;但是羅明通替國民黨負責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黨籍案官司,另外,羅明通也是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的委任律師,因此這些背景讓柯市府早就做好會輸的準備。

對此,柯文哲上午受訪時,媒體問北市府是否看到仲裁委員就認為一定會輸?柯文哲說他也沒有認為一定會輸,仲裁是在郝龍斌任市長時就決定的,他就是照做下去,事實上訴訟過程也是要花很多錢、很多時間。他也說美河市案對市府最大的優勢是後面還有很多案子,不見得要在仲裁這個點上面決勝負。

至於是否要換仲裁委員?柯文哲說目前沒有這個規畫,且日勝生後面還一大堆案子,會做整體考量,不會只有在美河市案上與日勝生談判。

有媒體追問北市府透過特定媒體爆料的原因,柯文哲解釋,北市府並沒有特別透過特別媒體操作,廉政委員會理論上每一組應該要由召集人來發表意見,美河市案府內的委員代表為簡余晏,應該由簡余晏來說明;柯文哲再次強調,北市府的行政團隊並沒有特別流出消息給特定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