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24日否決由共和黨主導通過、連接加拿大與美國的「基石XL輸油管興建法案」(Keystone XL pipeline bill),這也是歐巴馬上任來,第3度動用否決權。不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則表示,共和黨將在3月再度通過法案。一般預料,雙方將針對該法案繼續互鬥。

美國國會參、眾2院日前通過「基石XL輸油管興建法案」,允許加拿大石油公司(TransCanada)興建連結加拿大西部與美國中西部至德州的輸油管,但法案送交白宮才數小時,就遭到歐巴馬否決,這項爭議已久的法案確定重回國會。

「基石XL輸油管興建法案」早在6年前就由加拿大石油公司提出興建計畫,但因美國政府繁複的審批程序讓計畫延宕多年。去年11月,該法案首度在眾議院通過時,歐巴馬強硬表示,「如果這項法案送到白宮,他一定會立刻否決。」儘管如此,由共和黨控制的美國參、眾議院,仍陸續通過相關法案。

歐巴馬曾表示,「民眾須認清這項計畫的本質,這條輸油管興建後,將允許加拿大把石油經由美國土地輸送到墨西哥灣,再藉此轉售到世界各地。」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條連結美、加的輸油管道長達1900公里,約將耗資近百億美元,每天約可輸送80餘萬桶原油。能源業者與支持法案的共和黨議員表示,法案通過後將創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成長,並讓美國能源供應更加獨立;共和黨也將此列為優先審議法案。

不過,持反對意見的環保團體與民主黨則認為,輸油管計畫將讓全球暖化更加嚴重,民主黨議員甚至警告,「這條輸油管存在漏油風險」。對此,共和黨議員難以認同並指出,比起鐵路或公路等陸上運輸,透過輸油管運輸原油產生的溫室氣體是最少的。

法案遭否決、重回國會後,預料共和黨將以輸油管法案為基礎,結合部分涉及能源或基礎設施建設的重要法案,並藉由包裹方式通過;目的則是讓歐巴馬難以再對此動用否決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