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著名生物學家、BBC自然生態節目主持人兼製作人的大衛•艾登堡爵士(Sir David Attenborough),日前透過媒體發出一封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公開信,促請中國人停止象牙貿易,救救非洲大象。

英國《獨立報》及《每日電訊報》報導,由於中國是目前世界最大的象牙市場,艾登堡爵士這封公開信選在英國威廉王子訪中時發表,還附上英國多名環保學者、專家及議員等人簽署,預料威廉王子也會在訪問期間提出相同要求。

在這封公開信裡,艾登堡希望習近平能採取歷史性的行動──禁止象牙買賣,並教育民眾停止殺戮大象,以免大象快速滅絕。他在信中表示,為了向中國及其他地區提供象牙,非洲每年有數以萬計的大象慘遭屠殺。

一項調查報告指出,2010至2012年間,已有10萬頭非洲大象遭獵殺,若情況持續,下一代非洲野生大象將面臨滅絕命運,而大象遭到獵殺主因正是中國象牙貿易量大,象牙價格在中國節節高升,4年來漲了3倍,獲准經營象牙貿易的公司,10年來由31間暴增至145間,加工廠由9間增至37間,還不計算黑市市場也在急速成長中。

威廉王子訪中行程計畫參觀雲南的一家大象保護中心,這封公開信希望可加強中國為保護大象做出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