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尊女卑的情況有沒有可能打得破?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最近發表的調查結果,包含非正職在內的職業女性基本薪資創下歷年來最高記錄,平均為23萬8千日圓,仍只達到男性薪資的7成;而「朝日新聞」調查發現,全國1788個地方議會中,還有379個市町村議會中沒有任何1名女性議員,比例超過2成。

這次女性基本薪資的調查,統計了全國工作人數達10人以上約5萬個企業,並未計算加班費及紅利獎金等。由於春季薪資談判(春鬥)後加薪與人手不足等環境影響,全體員工薪資都比1年前增加了1.3%,是日本勞工薪資2年來首度成長,其中男性增加1.1%、女性則增加2.3%,男女薪資差距達到1976年以來最低點。

不過如果以為日本女性地位漸漸提升,那可能太樂觀,目前日本仍有許多地方議會是「零女性議會」,根據《朝日新聞》調查,在全國1788個地方議會中,有超過2成、379個市町村議會中沒有任何1名女性議員;而「零女性議員」議會比例最高的包括青森縣、福島縣及奈良縣。

政經地位不如男性,卻要揹負家中經濟重擔,一項調查顯示,以非正職女性為主要經濟來源的家庭裡,半數以上的收支均出現赤字,而日本女性非正職員工的收支赤字比率超過男性非正職員工,突顯男女間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