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近日因為內湖保護區開發案一事和慈濟正式槓上,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24)日在臉書po文表示,柯文哲願意直接點出慈濟內湖開發案的不恰當,只此一舉,就已經為人所不能為、不敢為。他也批評慈濟想在台北市開發的醫院和福利園區「當然不對」,他認為長期以來,慈濟不缺肯定與讚頌,但從來沒有受到有效而嚴格的監督和檢驗。

段宜康表示,內湖保護區開發案理性討論即可,雙方倒也不必口出惡言,他力挺柯文哲願意直接點出慈濟內湖開發案的不恰當,也因為唯有柯文哲敢直斥慈濟之非,更顯出慈濟絕對是台灣最強勢的宗教團體和慈善組織。

段宜康指出,慈濟對台灣社會有大貢獻,但也吸納了最多的社會資源;慈濟的貢獻,不該被一筆抹煞,慈濟是否善用社會資源,也該被嚴格檢驗。長期以來,慈濟不缺肯定與讚頌;但從來沒有受到有效而嚴格的監督和檢驗。

段宜康也表示,相對於台灣其他縣市,台北市一定是醫療和社福資源最充裕的地區。慈濟如果成功的變更了保護區,在內湖開發了醫院和福利園區;就是讓台灣城鄉醫療和社福資源差距擴大。段宜康反問,這和其他「醫療商業機構」、「社福營利事業」的不同在哪?

段宜康說,光是在保護區蓋大樓,也夠嚇人的,這個問題可以好好辯論,不必駡人;更別拿「報應」嚇唬人。他說,他從來最討厭聽什麼「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人生的經驗告訴我們:善未必有善報,為惡當然常常沒有惡報;否則就不必有法律了。

最後,段宜康說,1983年,他在成功高中的畢業留言寫下10個字「生不靠神佛,死不遺錢財」,對第1句,他至今奉行;對第2句,「想盡辦法背道而馳!」並說,他下午就要去買威力彩,還反問「幾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