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專訪時提到慈濟內湖保護區開發案說了一句「要改成開發,奇怪耶!」意外引發和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釋昭慧的口水戰。釋昭慧昨天痛批柯文哲「口吐狂言、羞辱慈濟」,並說會靜待「善惡必報」的天理。柯文哲今(24)日受訪時表示,他個人的態度是保護區開發要盡量慎重,另外,專業問題就給專業解決,由環評委員會、都審委員會的專家審核,他不會用行政力干預。

柯文哲日前接受專訪時,稱慈濟花一大筆錢買內湖保護區的地,「要改成開發,奇怪耶!」,釋昭慧昨天痛批柯文哲「口吐狂言、羞辱慈濟」,並指她將靜待「善惡必報」的昭昭天理。釋昭慧批評柯文哲太不用功,並沒認真看過慈濟送出的內湖園區企畫書,只看到「開發」2字就「口吐狂言,以任情戕害慈濟人的善心、善念」。

柯文哲今天上午前往台北市議會新春團拜後受訪時表示,小時候他每個月都會繳100元給慈濟,他也很支持慈濟活動,他覺得自己從頭到尾只講了「奇怪耶!」3個字,就要變成「善惡有報」,他認為,釋昭慧的反應太過度了。

關於內湖慈濟開發案或其他開發案,柯文哲說,他的大原則就是,保護區開發要盡量慎重,因為地球只有一個,每次都要考量的是到底要留下什麼樣的台灣給下一代;他個人對保護區的開發會相當慎重,市府還是有都市計畫委員會、環評委員會,會有專家審核,其實他非常清楚,這些保護區除非用行政力去干預,一般在環評是不會讓它開發的。

柯文哲說,在永續經營的概念下,現在都不太贊成保護區的過度開發,而且內湖那塊地還牽扯到如果過度開發會不會引起土石流等問題;他認為,專業問題就專業解決,這件事情再由環評委員會、都審委員會去審核,在行政上,他也表明他的態度,他不會故意用行政力去干預,讓開發案通過,會尊重評審委員會的審議結果。

至於釋昭慧批評柯文哲只著重「開發」2個字,沒把企劃案看清楚;柯文哲說,不講還好,一講就更難接受,「說要做什麼……毛毯工廠」,他覺得如果慈濟需要地,有人講說慈濟在雙北就有很多地可以用,為什麼要故意找保護區?因為慈濟本身還有其他地方可以用,他希望這件事情不要淪入意氣之爭,要用比較長遠的態度來看,他會採取不以個案、以通案處理。

對於慈濟表示,內湖園區現址是慈濟於民國86年向海陸公司購入,當時已經有巴士公車總站,而且土地購買時就已經被嚴重破壞,早就是「破壞區」而非「保護區」,柯文哲反問「那是誰破壞的?」他說,對市長來講,也是要等到所有的案子,最後簽上來時才做決定,在這之前就交由委員會審議,他的態度是保護區的開發要慎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