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節國道的交通量超越去年的紀錄,以初三的322萬輛次再創新高,交通部長陳建宇今(24)日表示,未來將採取國道尖離峰差別費率,尖峰時間價格會較貴,盼藉此解決塞車問題。

今年國道、機場、高鐵等都在春節期間創下國內最高的交通量,顯示過年時出遊、返鄉的人數愈來愈多。陳建宇上午在交通部新春團拜時表示,相關單位已努力尋求改善之道,像元旦連假國5塞了7小時的車,但這次春節疏運就無此情況,代表交通部與地方的合作有所成果。

不過,繼去年春節國道爆量,今年國道也在初三達到322萬輛次的最高交通量,創下歷史新高,但同日的台鐵運量卻未達預期。對此,陳建宇說,未來將研擬改採國道尖離峰差別費率,尖峰的價格較貴,抑制過大的車流量,台鐵也可以採取相同的措施。

根據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統計,去年國道車流量最高峰為313萬次,今年春節國道流量則以初三(21日)322萬量車次最高、初四(22日)也有高達321萬輛車次、初二(20日)則是316萬輛車次,3天的車流量都超越去年的最高紀錄。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