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鳥人」(Birdman)導演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z-Inarritu)昨(23)日獲頒奧斯卡最佳導演,致辭時說要將這座大獎獻給墨西哥同胞,並祈禱墨西哥人民可以找到並建立他們所配得到的政府。墨西哥總統涅託(Enrique Pena Nieto)感到面上無光,今(24)日迫不及待予以還擊。

「人民得到他們配得到的政府」(People get the government they deserve)是美國政治俗諺,指人民若甘於當順民,就活該(deserve)受到專制政權宰制;若願意承擔公民的角色參與監督,就值得(deserve)受民主法治節制的公僕服務。

法新社(AFP)於臺灣時間今日上午報導,墨西哥很多人認為崗札雷伊納利圖導演這句話針對的是該國總統涅託。墨西哥政府現在面臨一連串的問題,經濟前景晦暗、暴力猖獗已經奪走數千條人命。

被大導演在國際舞台上修理的墨西哥總統涅託忍不住開砲還擊,說他的政府讓每個人可以寫下自己成攻的故事,人人都可以找到合適且最佳的空間開啟成功的坦途。

涅託說,墨西哥人可以在國內國外都贏得勝利,是因為政府的貢獻。

針對崗札雷伊納利圖導演,昨日的奧斯卡獎典禮上還出現了另1個爭論點。大明星西恩‧潘(Sean Penn)昨天戲謔地問說:「到底是誰給這個王八蛋(son of a bitch)綠卡的?」

美國與墨西哥邊界有很多非法移民。歐巴馬總統為了給這些移民身分,與共和黨所控制的國會頗多爭執。

崗札雷伊納利圖導演事後一笑置之,說西恩‧潘這個玩笑非常滑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