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駕危險性早是眾所皆知,但你可能不知道,邊開車邊講手機的危險性比酒駕高出近3倍!即使是使用免持聽筒設備,危險性仍然高於酒駕。

英國一項交通部交通研究實驗室針對17-24歲駕駛人進行的對比試驗顯示,開車的人使用手持電話,反應速度減低46%,即便是使用免持聽筒,反應速度仍然大幅減低26.5%;而若是邊開車邊收發短訊,反應速度也降低37%。比起法律臨界點的酒駕,反應速度減低13%,明顯高出許多。

從2004年起,英國就對開車使用手機者祭出處罰,罰款從30英磅一路提升至目前的100至1000英鎊,駕照還要記上3點(滿12點吊銷駕照),卻仍然未能遏止事故發生,已經有將近400起的車禍與開車者使用手機有關,造成近600人傷亡。權威民調YouGov的一項調查顯示,英國有高達四分之一的駕駛人曾邊開車邊使用手機,儘管大家都覺得危險,卻不會揹負像酒駕那樣的臭名。

另一方面,隨著科技發達,各式車上用的3C產品也日新月異,結合智慧型手機功能,就能下達語音命令,此外還有先進的導航系統,各家廠商也競相開發出如後視鏡攝像頭、車道偏離警告及碰撞預警警報等,讓人漸漸忘卻開車使用手機的危險性。但專家警告hands-free driving isn't risk-free,認知心理學家Atchley警告防範注意力不集中的盲目性事件發生,他的研究證明「你需要你的大腦開車,你需要你的大腦說話」,如果試圖同時做兩件事,增加的是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