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省21日確認,原先該省組織法條文中保障內部局處「文官統治」的優位制度不適當,將進行修法改正。

日本防衛省中,有分為「西裝組」(日:背広組;Sebiro-gumi,就是台語中「西裝」的發音)和「軍裝組」(日:制服組;Seifuku-gumi)。所謂西裝組,指得就是文官;軍裝組,指得是武官。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1日報導,防衛省組織法(日:防衛省設置法)第12條規定,防衛大臣在指派軍裝組武官的首長的時候,內部局處(日:內部部局)的官房長官、局長等輔佐大臣的職位,都應該以西裝組的文官為優先。

根據路透社21日報導,全面廢止文官統治優位,進行文武合一的這項修法是受到軍裝組以及軍裝組出身的國會議員強力要求而更改的。

今年3月上旬,防衛省將會向國會的通常會期提出防衛省設置法改正案。除了改正該法第12條以外,自衛隊部隊運用(作戰)以軍裝組為主體的規定也將改為「(文武)運用一元化」。

根據現行日本《防衛省設置法》第12條規定:

「官房長及局長關於所職掌事務,在以下的事務輔佐防衛大臣:

一、關於陸上自衛隊、海上自衛隊、航空自衛隊,以及統合幕僚監部的各種方針以及基本施行計畫之作成,防衛大臣對統合幕僚長、陸上幕僚

長、海上幕僚長以及航空幕僚長的相關指示;

二、關於陸上自衛隊、海上自衛隊、航空自衛隊,以及統合幕僚監部,幕僚長所作成的方針以及基本施行計畫,防衛大臣予以承認之事務;

三、關於陸上自衛隊、海上自衛隊、航空自衛隊,以及統合幕僚監部,防衛大臣所進的一般監督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