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20)天依往年慣例,前往苗栗縣馬家庄扶風堂祭祖,他說,初二來馬家庄是他19年來的習慣,都是為了「圓當年的一場夢」,努力尋根,了解馬家人的歷史。他也細數過去多項客家政策,強調政府保存客家文化的努力是超過中國的。

馬英九上午在客委會主委劉慶中、苗栗縣長徐耀昌、國民黨立委陳超明等人陪同下,前往苗栗通霄馬家庄拜年。除進入馬家扶風堂祭祖,也與世界馬氏宗親會中38位超過80歲的法家長輩合照,發放賀歲福袋。

馬英九致辭時表示,初二來馬家庄是他19年來的習慣,都是為了「圓當年的一場夢」。他說,自己當法制局長是第一次來到馬家庄,看到堂號「扶風堂」時呆住,因為自己家祭祖時,就是對著「扶風馬氏」的牌位祭拜。於是,他開始努力尋根,一步步了解馬家人的歷史。

馬英九也在台上講起古來,從春秋時代、東漢一路談到客家人遷徙來台,他說,這段歷史就是中華民族大遷徙的歷史,讀來讓人感動、喟嘆。之後,他更細數自己歷年來提出的客家政策,強調政府保存客家文化的努力是超過中國的。

發表談話後,馬英九也在馬家宗祠外發放福袋給民眾,不過,馬英九今年人氣大減,據了解,主辦方原本準備上千個福袋,今年卻只吸引約幾百位民眾排隊領取紅包。由於隊伍不長,不少人還回頭再排一次,多領一個。

其中,排在隊伍最前頭的是已經連續7年搶頭香的袁明傳,家住台中市的他,今年還從5天前就驅車北上排隊,馬英九也熱絡地與他一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