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政府與俄羅斯所支持的叛軍達成2月15日停火協議,實施僅3天就破局。雙方在伴隨間歇性的小規模的交火之后,烏克蘭官員和親俄叛軍表示,東部引爆點傑巴利采韋鎮今(17)天首次爆發激烈的巷戰,讓和平曙光又蒙上陰影。

傑鎮是個具有戰略重要性的鐵路樞紐,位於叛軍占據的頓內茨市(Donetsk)和盧甘斯克市(Lugansk)之間。當地大致遭到全副武裝的叛軍包圍,這些叛軍原本一直與駐守鎮上的最多8000名政府軍相互砲擊。

鎮上的區域警察局副局長基瓦(Ilya Kiva)在接受電話訪問時說,叛軍已攻入鎮內,配備著輕兵器、迫擊砲和火箭筒。他說:「有人死傷,但我們無法證實人數,因為戰鬥還在進行中。」

政府軍發言人莫圖吉亞尼克(Alexander Motuzyanik )在基輔證實:「此刻戰鬥正在進行中,叛軍猛攻我軍陣地……一群群叛軍攻入了鎮區。」

烏克蘭國防發言人李森科(Andriy Lysenko)說,政府軍和親俄叛軍今天在傑巴利采韋鎮郊區和火車站四周爆發激烈戰鬥,但政府軍固守住陣地,「此刻傑鎮郊外正進行激烈戰鬥,火車站四周也發生了衝突。但我軍固守住陣地,他們絕對有權還擊。」

他說,儘管停火已實施,過去24小時仍有5名政府軍陣亡,9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