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將近,由於今(17)日是小年夜,許多民眾已開始搭車返鄉,國道、台鐵、高鐵都已經出現車潮和人潮,高公局預估,春節期間國道交通量最大的時間將出現在21日(初三)和22日(初四),包含出遊以及提前北返的車潮,當天車流量可能達到300萬到330萬輛次。

針對春節期間國道的交通量,高公局指出,今天下午開始出現第1波南下返鄉車潮,並夾雜下班車輛,交通量將集中於北部雙向及中部南下,交通量約為225萬輛次。

而除夕當天,高公局表示,上午就會出現第2波南下的返鄉車潮,南下的交通量略大,國5、國6以旅遊旅次為主,預計全日交通量不大;至於初二回娘家當天,再加上旅遊的車潮,雙向交通量都很大,南下預估將出現最高的交通流量,當日的車流量甚至可以達到290萬到320萬輛車次。

高公局預計,車潮最多的期間,應是初三及初四,初三主要以旅遊及提前北返的車流為主,雙向車流量將可達最高峰;而隨著春節假期將結束,高公局說,北上車流量最高的日子應該是初四,2天的車流量預估分別都將高達300萬至330萬輛次。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