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澳洲「新可倫坡計畫」將與台灣展開長期合作,國內共有7所大學入選,計有54名澳洲學生來臺進行短期研習,另外提供1名獎學金學生至台灣大學國際華語研習所學習中文1年。

「新可倫坡計畫」是澳洲的一項大型國際亞洲青年學習交流計畫,訂5年內提供1億澳幣(約25億台幣),選送700名澳洲青年學生赴亞洲太平洋國家進行實習。國內共有7所大學入選NCP計畫,計畫內容涵蓋護理、牙醫、語言文化、公共政策、亞洲新興市場與經濟、藝術與管理、工程與數學等。目前我國已有輔仁大學、長庚大學、清華大學、政治大學、中央大學、南臺科技大學、元智大學7所大學及國家文官學院與澳洲天主教大學、詹姆士庫克大學、拉籌伯大學、澳洲國家大學、墨爾本大學、南澳大學、西雪梨大學等7所大學合作。

澳大利亞辦事處新任代表雷家琪(Catherine Raper)為介紹澳洲政府「新可倫坡計畫」(New Colombo Plan)最新執行現況並了瞭解教育部長吳思華上任後所推動的創新教育政策,曾到教育部拜會吳思華,期盼在任內加強與台灣的教育合作。

吳思華表示,我方對於新可倫坡計畫實質促進學生的國際移動力給予高度肯定,教育部屆時將特別歡迎這些來自澳洲的優秀學生,也期盼澳洲政府協助追蹤研習狀況,以利未來進行各種領域合作事宜。同時,吳思華也請雷家琪協助從澳洲引進英語師資及英語志工來台赴偏鄉地區教授英文。

目前我國留澳學生近3,000名,但澳洲來台就學生人數僅200餘名,盼望辦事處能協助鼓勵更多澳洲學子來台就讀,持續加強雙邊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