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高雄監獄典獄長陳世志及戒護科長王世倉遭6名受刑人持槍脅持事件,法務部今(13)天下午6時公布調查報告,指6人是有計劃犯案,在6天前就各自以不同理由要求看診,並認為因為主嫌囚犯鄭立德熟悉監所措施,研判應無外界原本揣測監內人員或他人接應的情形。

雄監11日發生獄史上首見的囚犯挾持人質事件,總統馬英九要求徹底檢視現行監獄管理制度,並提出具體改革方案。法務部政務次長陳明堂因此承諾,在今天下班之前將提出檢討報告,並在過年前提出改進措施,立即適用。

法務部今天公布超過6千字的調查報告,還原事發經過,法務部指出,受刑人鄭立德、黃顯勝等6人早在6日就分別以筋骨痠痛、骨刺疼痛等理由,提出看診申請,並排定11日下午一同看診,由主管吳德晉1人戒護。其中1人趁吳不注意時,持預藏剪刀刺傷並搶奪鑰匙欲逃跑,最後因獄方緊急將通道關閉失敗,改而挾持獄所人士。

法務部認為,鄭立德在該監服刑4年多,曾分發至營繕隊工作,對監內設施相當熟悉,研判應無監內人員或他人接應;而綜觀受刑人的激烈行動以及前後訴求,「彼等對監所措施雖略有不滿,但主要係因刑期過長,難獲假釋,情緒極度沮喪,不惜鋌而走險,孤注一擲,寧願喪命也不願老死監內。」

法務部說,全案能夠有效掌控狀況,將損害降至最低,是因監獄人員大致能依規定及平日訓練,迅速啟動應變措施,以及檢、警等各機關迅速支援,密切合作。報告也稱讚典獄長、副典獄長、戒護科長勇於任事,前段處置得宜;高雄地檢檢察長接續領導指揮,調度有方;車檢站主管王保欽反應靈敏。

但法務部也提出8項值得檢討的部分,其中包括安全檢查未能徹底落實、槍械室彈藥室鐵門及鎖堅實度不足、警示及影像設備未能充分反映事件全貌、工場主管警覺性不足、高風險受刑人之輔導不足、戒護人力不足、新聞發布無統一窗口,以及媒體使用空拍機未予控管,牽動受刑人情緒。

對此,法務部表示,未來將加強場舍安全檢查及受刑人檢身,強化槍械室、彈藥室鐵門、栓、鎖及櫃門,並改進警示系統及影像設備。

對於鄭立德等人能同時獲准看診,成為挾持成功的關鍵,法務部表示,未來將交錯安排同場舍受刑人之看診梯次,並強化輔導高風險受刑人,之後也會儘速提出人力及設備之改進計畫。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