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Facebook)與現代人生活密不可分,臉書官方12日發布新功能,往後用戶可指定1位「遺產聯絡人」(legacy contact),此聯絡人可在原用戶過世後,繼續代為發表訊息;用戶也可以事先選擇在死後刪除帳號。這項新功能會先在美國上路,未來也將提供其他國家網友使用。

根據外媒報導,「遺產聯絡人」的功能,需要先指定1位親朋好友,當用戶辭世後,聯絡人可先在其動態時報上,撰寫一篇置頂紀念短文,往後則可在該用戶臉書回應交友請求、更新大頭貼與封面相片與發表新文章。除此,聯絡人也可以下載原用戶生前上傳的照片、貼文及個人資訊。

不過,聯絡人無法登錄或刪除原用戶帳號、既有照片與貼文,更無法閱讀私人訊息。臉書表示,新功能是應數十萬用戶的要求而生,但如果用戶不想指定聯絡人,也可選擇刪除帳號。

值得注意的是,用戶生前可以隨時更改「遺產聯絡人」,不過最終只能選擇1人,而且沒有「後備」選項。換句話說,如果聯繫人過世,無法再將此權限轉交給下一個人。

事實上,臉書目前已有「紀念帳號」服務,當用戶去世後,家人或朋友可提出申請;臉書接獲告知使用者過世後,就會凍結帳號,並按照原先隱私設定保留文章和照片,且不同於一般用戶頁面,紀念帳號頁面上不會顯示廣告。

影片即為臉書「遺產聯絡人」(legacy contact)功能的特色與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