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空難事故發生後,外界檢討國內未提供乾式潛水衣,讓救難人員難以進行搜救工作。不過,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2)日澄清,依據專家說法,因為台灣的天氣導致,市面上的潛水衣大都是濕式居多,而乾式潛水衣並非合尺吋就能穿,不但要量身訂作,穿了之後還要訓練,使用環境還必須在水下30公尺。

針對空難事件,外界批評潛水人員使用的是「溼式防寒衣」,比「乾式防寒衣」較不抗寒,但政府提供搜救人員的乾式潛水衣有限,讓潛水人員救難工作增添困難。

對此,毛治國下午與媒體茶敘時表示,他問了一下軍方,確實有乾式的潛水衣,8日當天,他也要求調20套,結果雖然調了,但依判斷應該用不上,因為台灣的氣候,寒冷時,不會有人下水,因此,市面上的潛水衣都是普通的,充其量就厚一點,但都是濕式的。

毛治國說,真正乾式的潛水衣是量身訂作的,並非像L尺吋就能穿,穿了還要訓練,照災防辦的主任所言,乾式的勾破了,水進去十分麻煩,所以,事前還要訓練一段時間,而且使用環境需在水面下30公尺。

毛治國表示,依專家所言,「不是裝備的問題」,天太冷時,就縮短停留於水中的時間最務實,或是天黑後隔天再搜索,之後,他也到現場跟大家說清楚,盼搜救人員天太冷的時候量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