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2)日下午出席公私立國民小學校長會議,他在會中提出了12年國教、實驗教育、補救教學和電子教學、校園閒置空間使用、營養午餐、田園教育和課後安親班等議題,其中講到12年國教時,他更直接批評這是「教育史上蠻丟臉的事情」。

柯文哲下午在公私立國民小學校長會議上致詞,提到12年國教時再度強調,為何會引起天怒人怨,就是因為變化太多,像他自己的女兒第1次考了5科都是A++,但是作文5分,排序下去,一個學校都沒有,他太太陳佩琪跟他說,考試好幾個月前就知道會出問題,而這就是要思考的問題,「如果事先知道會出問題,為什麼要做下去?」

柯文哲說,這表示看到問題「舉手的風氣不盛」,他在市政會議一再跟局處首長講,不要去猜、附和他的意見,就按照專業去講,他不見得完全贊成,就會進行辯論;他認為,在教育體系裏面看到問題,不對的要舉手,他後來想一想,常常只要有人舉手,事情就不會發生了。

柯文哲也表示,希望在今年8月就把明年要怎麼考試的方案確認,不要像今年讓家長、學童陷入焦慮跟恐慌。

另外,談到實驗國小,柯文哲也說,當時和平國小為了蓋籃球場,外掛一個國小,他是很不贊成,但是都發包了、蓋到10%就蓋吧,但是,他跟教育局長湯志民說能否折衷,籃球場還是做,和平國小是否可以變成實驗國小;但坦白講,公立國小要設實驗國小,全台還沒有第1個,所以要做這個,心裡面怕怕的,「做得成功嗎?」

柯文哲說,他不認為公家機關失去創新能力,也不是身為公務員就一定沒有創新能力,「我也要賭賭看,公立學校不能設實驗小學嗎?」不過,一個年級只有2班,就試試看,「真的搞砸了也不是太嚴重,當然最好不要搞砸」。

不過,柯文哲也希望實驗教育要訂定獎勵辦法,創新在這個時代應該被獎勵,只有化石才不會變,這個時代不變化「穩死的」,他希望把創新精神帶進教育裡面,所以,如何對勇於創新、嘗試實驗教育的老師跟學校,要給予獎勵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