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歷經半年偵查後,北檢將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控洩密案昨(10)日以不起訴偵結。不料,非但移送張顯耀案的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不惜下台抗議,根據中央社報導,總統府知情人士也指出,張顯耀是一個會說謊的人,並稱張顯耀本人若同意公開他日前曾傳真給總統馬英九的一封信,即可證明張顯耀說謊。

然而,王郁琦在辭職記者會中,推翻半年前的說法,首度證實他是在徵詢明天將正式離職的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確認張顯耀「有問題」後,始要求張顯耀離職接受調查。王郁琦對於金溥聰是否曾介入此事的前後說法不一,自然也啟人疑竇。

中央社報導指稱府方相關人士表示,王郁琦當初告知張顯耀必須調職,案發後,張顯耀曾傳真一封信給馬總統,信中提到,「日前王郁琦告知有關資訊外洩之事」,在這封傳真信中,張顯耀顯然已經知道資訊外洩一事,卻可以公然說謊指王郁琦未告知他洩密一事。

此外,王郁琦當初向張顯耀表示,會協調一個與原來職位、待遇相當的工作,張顯耀則是對外指出會調任漢翔公司董事長。對此,知情人士表示,事實上,王郁琦與張顯耀的溝通過程中,從頭到尾都沒有提到「漢翔公司」,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也曾證實與漢翔無關,「王郁琦跟張顯耀所講的職務,並非漢翔董事長」,顯示張顯耀一再說謊。

如今張顯耀獲得不起訴處分,顯示政府國安團隊處理事關兩岸談判的洩密問題,非但草率輕忽於前、更且疏漏處處於後,如今陷入各說各話的窘境。然而,有人洩密卻是事實,究竟是誰涉及洩密,政府仍有必要進行縝密的調查,否則國家安全自此將蒙上層層陰影。

北檢在不起訴處分書中明白指出,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在作證時曾表示,該局長期關注張顯耀在中國的活動狀況,但又說該局並未因此立案。我們不清楚蔡得勝的說詞為何與直屬長官金溥聰未盡相符,箇中可能涉及情報作業的效能,也可能涉及調查局與國安局對此案掌握的訊息不一,甚至是2人對張顯耀作為的認知,也存有矛盾觀點。

總統府人士昨晚強調,兩岸事務處理,馬總統一定會直接交辦國安會秘書長、行政院長或陸委會主委,絕不可能透過「專案處理」,交辦給特定人士。但張顯耀是特任政務官,卻又口口聲聲說,總統經常直接致電指示兩岸交涉事宜,2人說法不一,顯然又是有人為了自保不惜說謊。

部分電視政論節目評論人痛恨馬金治國無能是一回事,張顯耀獲得不起訴處分是否即能證明其清白,顯然是另一回事。畢竟眾聲喧嘩不代表真理,無能也不必然代表他們的懷疑總是無據。

張顯耀案涉及國家安全,從總統府、國安會、陸委會、國安局、調查局到涉案人,究竟是誰在說謊?真正的洩密人是誰?仍有待深入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