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體中各式各樣的組織都使用到iPS細胞,從眼睛的視網膜將接收到的資訊傳達到腦的「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日本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的團隊首度成功地由iPS細胞培育出來。這對於青光眼(日:緑内障;英:glaucoma)等病症將可能開發出新的治療方法,因而備受注目。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 11日報導,這項研究的團隊是由國立成育醫療研究中心醫療主任東範行(AZUMA, Noriyuki)所領導。研究團隊將人類的iPS細胞加入特殊的蛋白質予以培養,據說這是世界上第1次成功做出「視網膜神經節細胞」(Retinal ganglion cell)。「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擁有長約1公分~2公分左右的「軸突」(日:軸索)的神經細胞。

「視網膜神經節細胞」是將資訊從眼睛的視網膜傳送到腦的細胞,目前已經確認了實際上的資訊傳導系統,是透過從細胞延伸出來的軸突來傳導電流訊號。研究團隊認為,對於青光眼等原因造成失明的病症,這項新的技術將有可能開發出新的治療法。

醫療主任東範行表示:「從患者身上成功培育出這樣的細胞的話,為什麼會發病?什麼樣的藥會有效?都能夠有效率地進行調查。而且,在遙遠的將來,或許還能夠移植細胞到失明的人身上來治療也說不定。」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所為iPS細胞,全名為「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iPS),為利用導入特定基因或是特定基因產物(蛋白質)等方式送入體細胞(如:皮膚細胞或是肝臟細胞)中,使該體細胞變成為具備如同胚胎幹細胞(ES細胞)般,具有分化成各式細胞之多功能分化能力,並且可以持續增生分裂。

這項新的技術,在2006年首度由日本京都大學山中伸彌(YAMANAKA, Shinya;1962年9月4日-)教授團隊,將老鼠之纖維細胞製作而成。山中伸彌因為這項研究與約翰‧格登(Sir John Bertrand Gurdon;1933年10月2日-)共同獲頒2012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