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南部一名退休電工和太太在車庫內保存271件畢卡索作品,長達37年,總價值超過新台幣21億元,畢卡索的繼承者控告他們竊取畫作,但他說是畢卡索夫婦贈與。本案10日開始審理。

畢卡索(Pablo Picasso)原籍西班牙,卻在法國南部小城莫金斯(Mougins)安享晚年並長眠。 他的每件作品都被視為珍寶,很難想像有人在車庫私藏271幅畢卡索作品長達37年。這些作品包括畢卡索藍色時期的水彩畫、素描、手部的習作、30多幅石版畫和200多件其他畫作。

70多歲的勒蓋內克(Pierre Le Guennec)說,他當時於畢卡索和妻子賈克琳(Jacqueline)在莫金斯(Mougins)的住處工作時,畢卡索感謝他幫忙裝修及維護在莫金斯的工作室,經常邀請他吃蛋糕和喝咖啡,先後贈與這批油畫、素描和立體派拼貼等作品。

勒蓋內克把這個禮物放在車庫內,直到2010年把作品送到巴黎「畢卡索文物管理處」鑑定真偽,畢卡索的兒子克勞德(Claude Picasso)得知,並發現這些畫作都未簽名,隔年提出正式控告。本案受到藝術界密切關注,位於東南部的格拉斯法院預計以3天時間審理。

克勞德指出,畢卡索的習慣是在送人或販售作品前一定會簽名,以免作品失落或被偽造,況且他深知自己作品的價值,不可能贈與這麼大批的作品,因此對勒蓋內克提告。

勒蓋內克則堅持這些作品是贈與,他接受BFMTV電視台訪問時說,「被控偷竊,我覺得很不安,也很焦慮」。

畢卡索文物管理處負責人、克勞德的律師諾伊爾(Jean-Jacques Neuer

)說他們完全不記得到底是在1970、1971或1972年收到這份禮,「如果有人給你271件畢卡索作品,你會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