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今(10)天偵結反服貿抗爭衍生占領立法院、攻占行政院、路過中正一分局3案,依妨害公務等罪起訴學生林飛帆、陳為廷、學者黃國昌等119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晚間在臉書張貼一張美麗島事件受審及太陽花學運的組合照片寫著:「如果追求民主是一種罪,我們通通有罪」,來表達她的立場。

蔡英文在臉書貼出的照片是將美麗島事件大審、人權鬥士雷震被捕1個月前攝於《自由中國》雜誌社前、中正紀念堂野百合學運,以及318太陽花學運等照片組合,力挺太陽花學運之意不言可喻。

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表示,去年318學運期間,學生們為維護民主憲政體制,抵抗黑箱服貿,衝進立法院議場,佔領議場表達訴求,經過為期24天的長期抗爭,終於阻止馬政府強行通過服貿,並促成馬政府承諾制定兩岸協議監督機制。

鄭運鵬表示,學生和民眾捍衛民主憲政的精神與態度值得肯定,不應以犯罪視之。民進黨呼籲審理法官要站在歷史的高度看待此事,不要讓民主大開倒車。

編按:原本依照北檢10日的公告資料,共起訴118人、緩起訴3人,但因為公告內容有誤,曾柏瑜為起訴而非緩起訴,北檢於10日深夜更正起訴119人,緩起訴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