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不起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為負政治責任請辭,並表示以他(王)對馬總統的了解,總統也不可能跳過他授權張顯耀去處理兩岸事務。但對此,張顯耀今(10)天向《聯合晚報》表示,他與中國談判,很多事情是馬英九直接打電話到辦公室來,提出許多指示,怎會洩密?

張顯耀洩密案喧鬧半年,今天以不起訴收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中午在請辭記者會中,仍顯得心有不甘,不僅直言無法接受北檢「不起訴的洩密」,更痛斥張顯耀的「授權說」是謊言,指以自己對馬英九的了解,不可能越過自己,授權張顯耀處理兩岸事務。

不過,根據今天出版的《聯合晚報》,張顯耀受訪時指出,馬英九這幾年來很在意能否有「馬習會」,與他談過多次,他與中國談判時,很多事情都是馬英九直接打電話到辦公室,提出許多指示,他是奉專案辦理,怎會洩密?

張顯耀指出,對於北檢本於司法公正,不起訴他的洩密案,他要感謝北檢。去年加諸到他身上莫名其妙的匪諜、洩密等罪嫌,鋪天蓋地而來,簡直是白色恐怖;母親在他含冤離開陸委會後40天離世,他感到不孝,是他這一生最遺憾的事情。

外傳張顯耀一案,緣於王郁琦不滿張顯耀一邊處理兩岸事務,一邊卻與媒體交好,甚至對外放話。對此,張顯耀表示,王郁琦經常說「我們馬團隊與你們宋團隊不一樣,是不隨便與媒體接觸的。」但是,他對王這番話很不以為然。

他也還原自己「被請辭」的經過,張顯耀說,去年7月,王郁琦曾表示接獲與他有關的一些黑函。去年8月,王再告知他要調整職務,安排張去漢翔公司接董事長,對外會說張顯耀需要照顧病重的母親。

張顯耀說,自己當場表示不接受新職位安排,但幾天後行政院仍發佈張的去職消息,自己再寫信給馬英九未獲回應後,只好在8月17日晚間發簡訊指出自己「被長官告知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