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密案獲北檢不起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10)天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他也還原去年處理張案的過程,指過去雖曾聽聞張與中國官員密切,但直到時任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告知從國安單位得到的資訊後,他才認為張恐怕真的有問題,決定將張調離現職接受調查。

王郁琦中午召開記者會表示,上午已經向總統馬英九及行政院長毛治國請辭,自己做自己認為對的事情,不惜離開位置都要處理這件事,「沒有慰留不慰留的問題」。他說,未來不會再有王張會,但是兩岸事務首長會議的聯繫狀況,應由陸委會新任主委來作說明。

有關張顯耀的洩密程度,王郁琦說,從檢方不起訴理由來看,顯示張顯耀的確涉及3項行為,包括在與中方談判前洩露談判內容、將機密資料透過一名台商轉交中方、透過國內企業所供養的民間助理處理涉及國安的政府機密資訊。

他說,檢方認定此一涉及國安案件未達違法程度,這變成「不起訴的洩密」,這是他不能接受的地方,包括張顯耀提供給中方資訊,檢方認為不是書面,所以不構成機密,但他認為,縱使是口頭資訊,只要涉及國安仍然是機密。

王郁琦不滿地說,陸委會已經將許多資料鑑定為「一般公務機密」、「國家機密」,甚至是「極機密」的情況,但檢方都不認為這些是機密,他質疑,「難道這些不被檢方認為機密的資料,就可以整包打包給中方嗎?」

此外,檢方認為所洩露的文件包括「假設性問題」,所以不是機密。王郁琦也批評,「沙盤推演」難道不是假設性嗎?我方假設中方的反應,再討論如何回應,這些難道能讓中方提前知道?

他更痛批,國家是有制度的,張顯耀在沒有長官的授權下,找民間助理處理國家機密資訊,檢方認為沒有違法問題,「這是非常奇怪的事情。」

王郁琦也主動還原當初處理張案的過程,他指出,有台商在去年上半年告訴他,張顯耀與中共官員走得很近,要他注意,但是因為沒有具體事證,他並未放在心上。但在去年7月下旬,他告知將於12日去職的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此事,金在幾天後也回應,「從國安單位的資訊得知,張副主委真的恐怕有問題。」

王郁琦稍後強調,是因為金這樣說,他才要求必須處理這件事,並建議把張調離現職接受調查。不過,這也只是一個疑點,再釐清以前,他才認為應安排張過渡性質的工作。

有關張顯耀去年上節目喊冤,強調所做的事全部經過授權,王郁琦批評張顯耀公然說謊,因為他對於張涉案內容並不知情,更遑論授權;他也相信,馬英九不會跳過自己,直接授權張處理兩岸事務。

媒體詢問王郁琦是否考慮對此案申請再議,他表示,會根據相關法律處理,但就他的理解,應該沒有辦法(再議)。

至於涉洩密內容、洩密對象等,王郁琦表示,由於是機密,他不方便講,但未來或許可由司法單位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