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涉密案今(10)天上午獲北檢不起訴,陸委會主委王郁琦隨即宣布請辭負責,中午召開記者會說明。王郁琦強調,檢方認定此一洩密文件未達國安程度,這變成「不違法的洩密」,他無法接受。若重新選擇,他仍會做出同樣選擇。

陸委會去年8月中旬宣布時任副主委的張顯耀「因工作上有一些疑點有待釐清,必須調離現職接受調查」,北檢更大動作約談張顯耀,並到其住所查扣資料,引發軒然大波。當時,王郁琦甚至承諾,個人去留「將與張案的調查結果相關。」

王郁琦今天在記者會表示,他無法認同這樣結果,並表示失望與無奈。他強調,陸委會已將接獲資訊與資料轉交檢方,「陸委會能做的、該做的都做了。」至於辦案過程中其他佐證與法院認定,已非陸委會權責,但是基於對司法尊重,只能接受這樣結果。

他強調,根據檢方不起訴報告,已確定張顯耀曾經將兩岸相關資料轉交給台商,但檢方認定此一涉密文件不達國安程度,這變成「不違法的洩密」,他無法接受,也只能負起政治責任,請辭陸委會主委一職。

王郁琦指出,況且,張顯耀位於兩岸事務主管機關的重要位置,已經逾越應有本分。

他強調,自己請辭無怨無悔,為了維護國家安全與兩岸談判安全的紀律,他還是會做出一樣的選擇。他說,自己能為國家貢獻,感到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