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日本廣電節目審查的責任機構「日本放送倫理‧番組向上機構」(BPO)的放送倫理驗證委員會,9日針對《朝日電視台》的新聞節目「報導Station」(報道ステーション)對於九州電力公司的川內核電廠的相關事實報導錯誤一事發表意見,認為「欠缺客觀性和正確性,違反了節目播放的倫理」。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 9日深夜引述BPO的報導,發生問題的報導是去(2014)年9月10日播放的。節目剪接編輯了原子能規範管制委員會的委員長田中俊一(TANAKA, Shunichi;1945年1月9日─)的記者會畫面,將原先對於龍捲風的影響評估指導方針的質疑,錯誤地以關於火山的內容加以取代播放以外,還編輯剪接了對於質問拒絕回答的畫面。

BPO放送倫理驗證委員會的委員長川端和治(KAWABATA, Yoshiharu)在記者會上指出:「因為時間緊迫,加上分工的體制,因此沒有發揮檢查全部內容正確性的機能,這才讓錯誤發生。」對於編輯剪接錯誤的問題,他表示:「對於給予觀眾錯誤印象缺乏認識,思考過於輕率。」

《朝日電視台》發表回應表示:「對於這次的決定真誠地接受理解,今後也將繼續努力進行正確、公平、公正的報導。」

9日夜間播放的「報導Station」節目中,來賓古舘伊知郎(FURUTACHI, Ichirou;1954年12月7日─)出面道歉,並表示「希望努力防止再發生相同的錯誤」;《朝日電視台》也對於該節目製作人等7人進行減薪的處分。

根據日本維基百科的說明,「日本放送倫理‧番組向上機構」(Broadcasting Ethics & Program Improvement Organization)是由日本放送協會(NHK)和日本民間放送聯盟等加盟會員的各公司出資、組織而成的任意團體(無權利能力的社團),簡稱「BPO」。

BPO是由理事會、評議員會、事務局以及3個委員會──放送倫理驗證委員會、放送與人權等權利相關委員會、放送與青少年相關委員會所組成。

BPO規約第 3條規範了「目的」:「本機構有鑑於廣電事業的公共性和對於社會影響的重大性,為了確保言論與表現的自由、擁護視聽者的基本人權,對於廣電的投訴,以及播放倫理上的問題,以自主、獨立第三者的立場,迅速、確實地加以回應,為正確地播放、提升播放倫理做出貢獻為目的。」

2007年 6月20日日本眾議院決算行政監督委員會中,當時民間放送聯盟的會長廣瀨道貞(HIROSE, Michisada;1934年11月12日─)表示:「廣電業者,可以這麼說,以BPO的判斷視為如同最高法院的判斷一樣,BPO一旦做出決定,就算還有許許多多想說的話,我們將全部加以遵守、忠實地堅守BPO的決定。這樣協議約束的同意書,是NHK和各民間廣電公司都加以簽署,並提交BPO的。」

2007年12月 4日日本眾議院總務委員會上,BPO理事長飽戶弘(AKUTO, Hiroshi;1935年3月14日─)表示:「BPO的角色,並不是所謂監督節目加以處罰,主要還是為了全體國民,廣電業者自身絕對要認真地自己去自主解決各式各樣的問題。因為如此,我認為應該有必要讓全體國民都能夠了解,BPO是因此加以支援,並作為視聽者和廣電公司中間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