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長女蘇巧慧宣布參選立法委員,第一場選舉活動在樹林區博愛市場進行掃街。對於外界質疑天王子女參選是政二代現象,蘇巧慧說,一個人適不適合這個位置,應該從他個人能力、條件、經驗來做判斷,不會只討論他的出身。至於蘇貞昌對她參選的態度,蘇巧慧則說,父親鼓勵她努力去做,他也會是自己永遠的靠山。

蘇巧慧今早開始她第一場選舉活動。在接受媒體堵訪前,她還很大方地先向媒體問好說,「大家早安,大家早,新年好,我是蘇巧慧,我要來參選新北市樹林、鶯歌、新莊西盛九里的選區,請大家多多支持」。一點兒都沒有新人的生澀。

蘇巧慧說,她已是2個孩子的媽媽了,看著小孩開始要進入學校、社會,真的很希望能替她的孩子、更多的孩子找到未來的路,讓他們有更寬廣的空間,這是她參選的初衷,也是未來會繼續努力的事情。

媒體問為什麼選這個選區,蘇巧慧說,她在新北市長大,跟著她爸爸在新北市看了這麼多年,政治可以是正面的力量,這裡就是最好的證明。她對這裡的感情當然是很深的,而這個選區,民進黨從來沒有贏過立委,她非常希望能為民進黨多爭取一席、為國會增加一個改革的力量。

媒體問,有跟蘇貞昌討論過嗎?蘇巧慧說,「我決定要參選是我自己的決定。我跟他報告之後,我爸爸聽了覺得,『很好,既然你下定決心,就要努力去做。』他會是我永遠的靠山,給我最多的鼓勵和支持」。

對於蘇巧慧這次參選立委,是否意味的蘇貞昌就不會參選2016總統,蘇巧慧說,「我的參選是我自己的決定,那我爸爸從政是為了讓台灣、為了讓人民有更好的生活在努力,這個初衷不管他在哪個位置都不會改變。至於他的決定,應該由他自己親自來向大家報告」。

媒體問,「所以你們討論過了?」蘇則接口說,「但是我不能告訴你」。

對於外界質疑游錫堃與蘇貞昌子女都參選立委,造成「政二代」現象,蘇巧慧則說,現在社會大眾都很聰明,在看一個人適不適合這個職業、這個位置,會從他個人本身的能力、條件、經驗來做判斷,不會只討論他的出身。「我對社會大眾有信心,我也很歡迎大家用嚴格、甚至更嚴格的標準來檢驗我」。

蘇巧慧還向媒體說,現在輪到她自己要站在這個位置受訪,真的很緊張。但她會更努力。爸爸給她的建議就是努力、努力、再努力,選舉沒有必勝的方式,靠的真得就是一步一腳印,要努力走下去。

對於蘇貞昌會不會陪同掃街,蘇巧慧表示,「他會是我的支持」,至於用哪樣的方式,就要看接下來有無適當的空間、時間,畢竟他會到全台灣助選。

至於會不會去拜會黨主席蔡英文,蘇巧慧說,「蔡主席是我很尊敬的前輩,我從以前就常常有機會遇到她;那未來我當然有機會也會繼續跟她請教。她是我學姊耶」。

訪問完後,蘇巧慧還說,今天掃街拜票是最輕鬆的。「我從5歲就開始助選了」,因為當時蘇貞昌開始選省議員,所以她開始有機會「拜託、拜託、拜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