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航空空難今天頭七,台北市應變中心今(10)日上午與中央空難災害應變中心進行視訊連線會議,台北市應變中心輪值指揮官、交通局副局長鄭佳良先就今(10)日空難現場持續擴大搜救規劃向中央應變中心輪值指揮官、交通常務次長范植谷報告。針對連日以來已有不少搜救人員生病,特別是潛水人員,鄭佳良表示,消防署已協調苗栗縣、台中市和高雄市潛水人員北上支援,今日預計動員171名潛水人員,搜救人員未減少,繼續找尋3位失蹤乘客下落。

范植谷聽完北市應變中心簡報後表示,有訊息顯示目前還未尋獲的3位乘客,依當時他們在機上所坐位置研判,3人所在之處彼此相距應不會太遠,且應是在墜機處附近。鄭佳良指出,會將這項訊息告知現場指揮官,作為今日搜救方向。

鄭佳良表示,今日預計搜索範圍為事故現場上游1百公尺處至關渡宮間。由消防局、國軍、支援北市的縣市政府等單位派遣潛水人員,於掃瞄聲納系統偵測出水底有大型物品的7個熱點區域,派遣潛水人員搭乘救生艇進行潛水搜索及船上目視搜索;另於金屬探測器探測有反應的地點派遣潛水人員搜索或使用圓鍬進行挖掘。

另外,南湖橋上下游50公尺內河域由國軍等單位派遣潛水人員潛水搜索。事故現場上游1百公尺處至關渡宮間河域,將由消防局以救生艇目視搜索;事故現場上游1百公尺處至關渡宮間河岸,由警察局派員採步巡及機車目視搜索;事故現場基隆河右岸陡坡草叢,由國軍利用繩索下降搜索。

新北市政府部分,則由淡水河口往事故現場利用船艇目視搜索、使用鋼筋搜索及掛網搜索。百齡橋上游1公里至淡水河出海口5浬間的空域協調國防部及內政部空中勤務總隊以直升機維持600呎以下慢速目視空中搜索。百齡橋至淡水河出海口外10浬內協調海巡署以船艇進行目視搜索。

鄭佳良表示,今日的搜救計畫,預計動員搜救人員512名,潛水人員171名,車輛233輛,船艇59艘,直升機5架次,野戰沐浴機1部,水下攝影機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