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大銀行匯豐銀行(HSBC)的內部員工,將10萬名帳戶資料文件提供給英國廣播公司(BBC)《廣角鏡》節目記者,經調查後赫然發現,匯豐銀行協助英國當地大戶逃漏稅,並提供方案大鑽法律漏洞,據悉逃稅金額高達上億英鎊。

BBC報導指稱,一名在日內瓦為匯豐工作的電腦專家在2007年間盜取這些帳戶資訊,並提供給他們進行調查,這份盜取的資料涉及高達10萬多名客戶,而這些文件也顯示匯豐銀行雇員協主客戶避稅,並提供方案讓逃稅者走在法律前端。

目前這份文件被分發到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英國《衛報》以及BBC等50多家媒體機構進行聯合調查,據了解,在這份牽涉10萬多名客戶的資料中,光是英國當地的帳戶資料就有7千多個,當中有許多帳戶都沒有確實申報課稅。

報導稱,匯豐銀行不僅對逃稅者視而不見,甚至主動協助客戶大鑽法律漏洞,例如提供這些逃稅大戶1張海外信用卡,讓他們能在海外提取他們的隱藏存款。此外,當《歐洲儲蓄指令》頒布時,各大銀行應該按照指令從那些未申報的帳戶中扣減欠稅給稅務部門,但匯豐銀行竟致函客戶並提供躲避這些徵稅的方案。

目前匯豐銀行相關單位正在美國、法國、比利時與阿根廷進行刑事調查,但目前在匯豐銀行所在的英國當地,相關單位尚未對他們展開調查與約談。不過,匯豐銀行聲稱,他們自2007年來已經削減了近70%的瑞士帳戶,並已全面改革私人銀行的業務,以避免其銀行業務被拿來避稅和洗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