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與西方國家針對核子問題的談判可能有指望了。伊朗最高精神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昨(8)日表態,堅定地支持1個公平的妥協方案。路透社於臺灣時間今(9)日凌晨報導,哈米尼在伊朗代表與西方國家談判之際,對該國空軍人員講話,說他會支持任何可以達成的協議。

哈米尼表態支持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與西方國家之間的談判,並且說任何可行的方案都可以讓雙方減輕壓力。哈米尼教長引述魯哈尼總統的說法,指談判應該是要達成共同可以接受的點,因此西方國家不應指望不合邏輯的期待可以被落實。西方國家設定6月30日為達成協議的期限,並且希望在3月份對於協議內容有基本共識。

哈米尼表示,伊朗的談判代表正嘗試著要移除西方國家所施加的制裁,如果失敗了,大家都該知道伊朗有很多方法來對付西方國家的制裁。

先前路透社曾經引述1位不具名的伊朗高層人士,指伊朗外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Zarif)曾在談判的過程中對聯合國官員說,一旦核子談判失敗,伊朗總統魯哈尼的權位可能不保。對此,查瑞夫昨日在慕尼黑的會議中加以否認。

查瑞夫外長表示,他相信伊朗舉國人民都了解政府全然支持這次的談判。每個人都已經採取必要的步驟,確保可以談判成攻。全伊朗的人民都知道這點。儘管他不希望談判失敗,但萬一失敗了,人民也不會歸咎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