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當初是主動退黨還是違紀參選,民進黨仲裁委員會今(20)日進行討論,仲裁結果預計1週左右出爐,知情人士透露,可能會朝對陳致中比較有利方向發展,也就是陳致中主動退黨等方向思考。他說,如果結果確定是如此,陳就不會受拘於5年內不得再入黨限制。

陳致中在2010年6月退黨參選高雄市議員,並高票當選議員。2011年8月陳致中因偽證罪遭解職,喪失議員資格,同年9月他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高雄市前鎮、小港區的立委,最後與民進黨提名的郭玟成雙雙落選。

2013年,陳致中向民進黨高雄市黨部申請再入黨,高雄市黨部執委會2013年10月通過陳致中入黨案。但民進黨中央黨部認為,陳致中當初退黨參選,依規定,「視同除名處分」,要5年才能重新入黨,最快要到2015年6月才能申請入黨。雙方爭執不下,因此提交仲裁委員會處理。

其中,陳致中主張,當初退黨參選是協調結果,自己是被勸退,不適用5年條款。時任民進黨高雄市黨部主委的王聖仁今天也以「證人」身分,向仲裁委員還原當時狀況。王聖仁指出,公職候選人提名條例規定,「各級黨部應採地方自主原則」,當初民進黨已在前鎮小港提名林宛蓉等4席議員參選人。

王聖仁說,他擔心陳致中打亂選情,所以拜託陳致中先退黨,以無黨籍身分參選,看能否替民進黨爭取到第5席,若選上,再加入民進黨並配合黨團運作。他說,協調過程,高雄市長陳菊都知情,陳致中最後答應退黨。今天他也向仲裁會出示戶籍謄本資料佐證指出,為了保障,他也提供自己戶口讓陳致中遷入參選。

對此,知情人士指出,最後的結果大概要等1週左右,才會有正式的書面結果,不過,今天開會大家的看法是「朝比較正面的方向去思考這個問題」、「可能會朝著對陳致中比較有利方向去發展」。

知情人士透露,如果最後確定陳致中是協調後主動退黨,按規定,2年內就可以入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