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新屋保齡球館今(20)日凌晨大火造成6名消防員殉職,外界關注這是否又是一起「違建殺人」案。桃園市經發局指出,新屋保齡球館在1994年取得執照,但明顯「以合法掩護非法」,違法增建和擴大使用面積。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這棟違建竟存在且違規營業20年之久,他將徹查政府過去為何沒有確實執行稽查,並調查是否有行政疏失。

桃園市經發局表示,發生大火的新屋保齡球館「以合法掩護非法」,1994年取得執照後,將1樓登記為游泳池,但2樓沒有登記藉此規避消防安檢,且球館還占用到農業用地,明顯違法增建和擴大使用面積,且保齡球館持續對外營業,是公共安全的高風險群。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將要徹查過去20年來的相關紀錄,為何過去政府沒有確實稽查和執行拆除,讓這一棟違建存在、且對外營業將近20年。他也將查明相關單位是否有行政疏失,以對這些不幸殉職和辛苦救災的消防隊員有交代。

鄭文燦也強調,將會以10天的時間清查全市違建,若違建涉公共使用,「該開罰就開罰、該拆除就拆除、該斷水斷電就斷水斷電」,他也要求副市長邱太三組成「加強公共安全專案小組」,聯合相關局處單位,落實公共安全檢查。

這場大火,也暴露消防人力短缺導致勤務繁重的問題,鄭文燦表示,除要求消防署優先撥補人力外,也將編列8000萬元消防人員勤務繁重預算,並從1月起實施;此外,鄭文燦也請消防局逐年編列預算,購買化學災害、特殊消防、高樓消防等設備。

對於網友質疑他在火警當時「上臉書Po文」、「實況轉播」的作法不恰當,鄭文燦則表示,在臉書上發布訊息時心情是嚴肅的,此舉是避免資訊錯誤,他也同樣會把專案會議的資訊在臉書上向外界報告。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