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體育局長楊忠和近日不斷傳出欲辭去局長一職的念頭,楊忠和今(19)日晚間近7點時透過新聞稿表示,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後繼應該由新世代來接棒」。台北市政府發言人林鶴明晚上受訪時也證實,楊忠和在和市長柯文哲會面半小時後,表達請辭的意願,柯文哲也理解楊的想法,尊重楊請辭的決定,成為柯文哲任內第1位請辭的局處首長。

楊忠和上任短短不到1個月,日前便有媒體報導楊因壓力過大,因此萌生辭意。楊忠和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他長期投身台灣運動發展之推動與擘劃工作,基於對運動的熱愛與關注,自認是個工作狂,且一直維持運動習慣,身體硬朗,因此他解釋「沒有不能承擔任何壓力之事」。

楊忠和表示,自他就職以來,逐一完成2017世大運籌備工作最為棘手之事項,例如消除教育部、中華奧會、全國體總、大專體總之間因對北市府2017世大運籌備工作的不解而產生的歧見;同時世大運場館多達80幾個,在20幾天以來,他也逐一勘察、並解決使用問題,本週內也將確認所有世大運使用場館。

最後,楊忠和表示,再度執掌「運動賽會政務」本就是他個人生涯規劃的一段「意外」,此刻,階段性任務既已經完成,後繼應該由新世代來接棒、歷練,「是該離開的時候了!」

林鶴明隨後受訪時,證實楊忠和已向柯文哲表達請辭之意。林鶴明說,楊忠和在今日下午5點在秘書長蘇麗瓊的陪同下跟柯文哲會面,聊了大約半小時,楊也表達辭職想法,並向柯文哲報告最近這段時間的工作內容。

林鶴明說,由於今日是面對面溝通,因此並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柯文哲也可以理解楊忠和對這份工作的想法,因為楊認為階段性任務已告一段落,所以表達休息的想法,柯文哲也理解,並尊重楊忠和的決定。

媒體問楊忠和請辭是否有其他原因?林鶴明表示,楊忠和個人是不是有其他想法,他不便替楊表達。至於柯文哲是否有慰留?林鶴明僅說,柯文哲對人事任用的態度很清楚,「來者不拒,拒者不留」,同時尊重彼此的想法;媒體追問楊忠和是何時萌生辭意?林鶴明表示他並不清楚。

至於楊忠和請辭後的接任人選,林鶴明表示,因為楊忠和仍有相關工作要處理,所以並不是馬上就離開局長的崗位,後續人事等楊忠和工作交接後,再依照相關遴選辦法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