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胡志強任內規畫興建的「台灣塔」,由於建築團隊追加經費至150億元,超過議會先前決議的80億元上限,讓新任台中市長林佳龍無法接受,直指經費「一塔變兩塔」,他將暫停執行台灣塔的契約,未來將召開公聽會,廣徵民意來決定台灣塔計畫的存廢。

台中市長林佳龍今(19)日表示,台灣塔在他上任之前,預算由原先市議會決議的80億元暴增至150億元,不符合先前市議會所通過的「不得增加預算」的決議。此外,經市府評估後,若停工須賠償廠商約3億元,但若不暫停工程,150億元的損失將導致「一塔變兩塔」,他不容許有這種情況存在。

林佳龍指出,台灣塔預算暴增,完工日期也由2017年延宕至2019年,工程結構更有潛在風險,顯示整個計畫的背後問題相當嚴重。此外,前市府評估的「一年有565萬人次參訪消費」,林佳龍認為是「膨風數字」、自我催眠,他已要求暫緩執行台灣塔契約,未來將以公聽會廣徵民意後,再提出可能的替代方案。

台中市都發局長王俊傑也表示,台灣塔的建築設計、鋼骨結構複雜性與安全性仍有問題,包括結構、防火避難等審查至今都尚未通過,目前也已停止審查。且施工所使用的3萬3千多噸鋼骨建材,也與台灣塔所強調的「低碳環保」概念完全不符。

對於胡志強在市長任內曾表示「台灣塔若興建完成,附近地價飆漲,可望還清台中縣市合併後所積欠的600億元」,林佳龍強調,台灣塔的興建不應該成為炒作房地產的標的物,他將要求政風處徹查該案是否有「人謀不臧」,並要主計處追查預算暴增的主要原因。

「台灣塔」為前台中市長胡志強,為慶祝建國百年與台中市升格直轄市,決定興建的地標式建築物,座落於水湳經貿園區,由日本建築師藤本壯介設計,整棟建築由大量鋼骨構成,打破一般塔式建築物的造型傳統,高318公尺,基地面積約4.4公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