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原訂在2月農曆年節左右成立「廉政委員會」,不過柯文哲今(19)日表示,廉政委員會應該會在這星期提早成立。據了解,委員會成員包含前監委、民代以及具有財政、工程與法律的專業背景人士,徹查北市府5大案件:大巨蛋工程案、太極雙星案、美河市案、台北文創大樓、台北資訊園區等。

據指出,廉政委員會成員可能為府內人士5人、府外人士10人,加上正、副召集人柯文哲及副市長,委員會人數約在17位左右,過去北市府成立廉政肅貪中心之所以失敗,就是因為府內委員占了3分之2,府外3分之1,導致成效不彰。

另外,成員中除了具有公正性的社會人士與專家外,其中也包含前監委、以及具有財政、工程與法律的專業背景。未來將會以府外2位和府內1位成員合作,徹查北市府5大案件:大巨蛋工程案、太極雙星案、美河市案、台北文創大樓、台北資訊園區等。

據指出,這5個案件會同時進行,不過柯文哲依照之前曾說過的「抓狗理論」,應會以遠雄大巨蛋工程案為主要目標,「就算把它打死,也沒有人會同情,被打只是剛好而已」。

另外,柯文哲今日上午已經開會討論完廉政委員會設置要點草案,等到明日的市政會議後就會公布名單開始運作。據柯幕僚指出,原本委員會要等到3月才成立,但是社會輿論沸沸揚揚,「等到3月再運作,市政府說不定早就被放火燒掉了」。

針對鴻海今日登報動作,據指出,柯文哲早上開會時,原本財政局打算對外表示「市政府不會接受廠商的威脅」,不過柯文哲立刻糾正「把『廠商』改成『財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