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間團體組成的「公民憲政推動聯盟」於1/9推出憲改說帖後,今(19)日起展開拜會各主要政黨活動,首站就獲得台灣團結聯盟的支持,希望能在2016年先進行降低修憲的公民複決門檻。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台聯一貫主張修憲以打破目前國會票票不等值、封殺多元聲音、修憲門檻過高等問題。他們支持二階段修憲,先打破目前修憲需公民同意票高達選舉人口數一半的門檻。

對於2005年將修憲門檻訂為需要公民過半同意,林志嘉表示,國、民兩黨還欠人民一個道歉。亡羊補牢,在當前修憲高門檻下,唯有國、民兩黨再攜手合作,改正過去兩黨犯的錯誤,台灣政治才有重新呼吸的一天。

林志嘉也向國民黨新任主席朱立倫喊話,先不論內閣制或總統制,朱立倫必須先處理修憲程序不合理的問題,否則一切都是「假議題」。至於台聯對於政府體制的主張,林志嘉表示,黨內還是有很多看法,目前希望朝「變動較少、權責相符」方向進行。

林志嘉表示,他們與憲動盟4個原則想法完全一致,如果要在2016總統、立委選舉當天推動憲法複決,那麼最晚今年6、7月立法院就得通過修憲案。所以,現在只剩3-6月這幾個工作天了。

至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的「國是會議」與憲動盟「公民憲政會議」的差別,憲動盟成員賴中強表示,這個類似於法庭的準備程序與辯論庭一樣,國是會議是公民憲政會議的準備會議,他們希望最後能透過由下而上的草根民主來凝聚共識。同時,也希望最短的時間內能拜會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討論憲改議題。

賴中強表示,憲動盟希望2016年先完成降低修憲門檻、18歲公民權、國會選制改革與降低不分區立委門檻;同時也希望主要政黨能在2016年簽下具體承諾,同意在2018年前,推動由下而上公民憲政會議解決中央政府體制等問題。

公民憲政推動聯盟1/9發表四大原則,分別是:

一、全面憲改:「國是會議」必須承諾「全面憲改」,亦即,憲改的程序計劃,必須讓所有憲政問題得到審議與改革,而非只處理局部議題。

二、由下而上:「國是會議」必須承諾「由下而上」,亦即,所產出的程序計劃,必須符合「召開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實踐人民審議、由下而上的過程,並且成為修憲程序的正式過程。

三、降低門檻:「國是會議」必須承諾將「降低修憲門檻」列為後續憲改工程的最優先議題,以確保第二階段憲改成為可能。

四、兩步到位:在「由下而上 全面憲改」的前提下,國是會議基於時程因素限制,應承諾分別於2016大選時機,以及2018地方選舉兩階段完成全面憲改,並分別就各該階段訂出完整的程序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