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有網友在網路上發佈一則影片,內容是新北市樹林區俊英街的平交道路上,原本平交道的柵欄已放下,不過沒有列車經過柵欄就升起,等到汽、機車開始駛過平交道時,卻傳來自強號鳴笛聲,汽機車趕緊躲避,所幸沒人傷亡;台灣鐵路管理局今(18)日表示,經維修人員初步研判,平交道啟動點的軌道電路靈敏度,不明原因發生偏移,目前已調整回正常值並測試良好。

根據網友放上的影片中可以看見,在16日下午2點23分時,平交道的柵欄已經放下,不過 2點23分50秒時,還沒有列車經過,不過柵欄已經升起,因此汽、機車便開始緩緩駛過平交道。

沒想到就在汽機車開始行駛約7秒鐘,忽然傳來火車的鳴笛聲,此時行駛到一半的車輛趕緊閃避,1台摩托車趕緊迴轉,一台自強號隨即快速駛過車輛面前,1輛機車差點被列車輾斃,幸好沒有造成任何人、車傷亡,驚險一瞬間,讓不少網友飆罵台鐵「太誇張了!」

台鐵局今日上午表示,經維修人員初步研判,平交道啟動點的軌道電路靈敏度,不明原因發生偏移,目前已調整回正常值並測試良好,詳細原因已由行保會進一步調查中。

台鐵局指出,軌道電路靈敏度容易受到天候等外在因素影響,掌握不易,台鐵局為確保可靠度,已逐步辦理採雙計軸系統替代軌道電路中,目前已完成員林、屏東至潮州及林邊等區段,後續將加速辦理。

影片即為網友在網路上發佈的火車快速穿越平交道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