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籍立委蔡正元罷免投票將於2月14日西洋情人節舉行,勞動部表示,依據勞動基準法規定,投票日當天,設籍在台北市內湖、南港區滿4個月,擁有投票權的勞工都可放選舉假;勞工如上班,雇主須付雙倍工資,估計約有32萬名勞工受惠。

勞動部表示,選舉日是勞基法規定的應放假日,罷免投票也應比照辦理,不論勞工在哪裡工作,只要設籍在選舉當地且滿4個月,就擁有投票權,也可放選舉假。雇主可要求勞工出示身分證或投票通知單佐證,但如果雇主要求勞工上班,須發給雙倍工資,且不得以補假替代。

勞動部也指出,如果罷免選舉日勞工本來就排定休假,除非與停休出勤相關的加班費或補休問題,否則雇主不須額外再給1天假。據統計,南港、內湖合格選舉人數約32萬人;換句話說,這些勞工將可獲得1天「情人節假」或「罷免選舉假」。

「割闌尾計畫」日前完成罷免蔡正元第2階段連署,11日更成立台灣有史以來第1個罷免總部。由於選罷法規定,罷免案不能宣傳,網路上近日出現各式「提醒文」,提醒民眾「不能宣傳2月14日罷免蔡正元」。

不過,日前也有力挺蔡正元的網友在臉書成立「蔡正元委員我們挺你,2/14為正義投票」粉絲團,號召民眾投下罷免「反對票」。該粉絲團簡介指出,「堅決反對民粹!我支持蔡正元繼續擔任立委,懇請各位港湖區的鄉親2/14站出來用行動支持,為罷免案投下反對票,反對蔡正元被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