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昨(14)日發表「雨傘運動」後的首次施政報告,梁振英點名批評香港大學學生會刊物《學苑》編印的「香港民族論」有港獨之虞,「不能不警惕」。對此,《學苑》與港大學生會發表聲明,指梁打壓言論自由、學術自由,製造白色恐怖。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梁振英的施政報告,還沒談到「正題」就先「開火」。梁在報告引言中指出,香港在政制、經濟和民生問題上都要抉擇,也要警惕,其中,一國兩制下的自治是「高度自治」,不是「絕對自治」;他說,《學苑》及佔中學生領袖的主張是錯誤的,要警惕也必須勸阻。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也指出,施政報告題為《重法治、掌機遇、作抉擇,推進民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梁振英一反政制問題放在末段報告的慣例,除了報告引言談及相關問題,內文也重批《學苑》。

梁振英表示,《學苑》去年2月以《香港民族、命運自決》出版封面專題,前年又編印《香港民族論》,主張香港「尋找一條自立自決的出路」,相關主張香港獨立的言論,不是一般學術研究,而是「主張」。

梁振英強調,法治是香港的基石,香港的民主必須是法治下的民主,追求民主應依法守法,否則將淪為無政府主義。對於《學苑》和其他學生,包括佔中的學生領袖的錯誤主張,大家不能不警惕。

《學苑》(Undergrad)創辦於1952年,是港大學生會官方刊物,內容主要分為新聞版、專題版、文藝版及專欄。根據官方簡介,《學苑》透過報導校園及社會議題,鼓勵同學從關心校園議題,再推展至社會議題,從而逐步改善校園以至整個社會。

針對梁振英說法,《學苑》昨晚發表聲明表示,「梁振英分明是在打壓香港言論自由、學術自由,營造白色恐怖」。施政報告本是關乎民生大事的場合,現竟淪為特首批鬥年輕人的平台,梁振英容不下一個學生傳媒的政見,更遑論聽取民意,推動香港政制發展。

《學苑》也強調,近年香港媒體相繼被收編,言論越趨親共,媒體人劉進圖、壹傳媒等遇襲,幕後主腦卻逍遙法外,如今梁振英更變本加厲,公開恫嚇學生,營造白色恐怖,是要一切異見者噤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