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14)天晚間在臉書(facebook)發文,指今天是釣魚台列嶼被日本竊占120週年,日本當年秘密兼併中國領土,未設國標也未公告周知,在國際法上是自始無效的行為,爭議迄今未解。

馬總統對釣魚台主權的談話,是為了表彰剛榮退的行政院海巡署署長王進旺,9年任內對捍衛海疆、保護漁民、查緝犯罪、援救海難的卓越貢獻。

馬英九臉書全文:

「王進旺」是誰?這個名字,也許民眾並不熟悉;他既不是巨星,也不是名人。他是剛剛榮退的行政院海巡署署長。我前天頒授二等大綬卿雲勳章給他,表彰他九年任內對捍衛海疆、保護漁民、查緝犯罪、援救海難的卓越貢獻。

王前署長是臺南市人,小學老師出身,後轉入警界,畢業於中央警官學校。他由基層員警做起,一路做到臺北市警察局長、警政署長、國安局副局長以及海巡署長等職。海巡署設立14年,超過一半的歲月是由他掌舵。

他的公職生涯為國家立下了不少歷史性的汗馬功勞。在我任內,為了捍衛海權與保護漁民,海巡署船艦曾在海上與日本船艦對峙15次,是當時兩岸四地中,衛國護民最積極的一個;在海域救援方面,海巡署救援歷次船難,幾乎都是全員救起。99年11月,新春滿11號的接駁船在澎湖西嶼西北方進水失聯,海巡署在案發4小時後,將69名遇難人員全數救起,是近年海難事件中成功救援人數最多的。

海巡署促成兩岸在99年第一次展開定期海上聯合搜救演練,為兩岸合作開啟另一扇門;此外,王署長任內取締大陸越界捕魚的漁船,也是史上最多的。王署長任內,擴大海巡署編裝,預計到105年將比97年增加17艘新艦艇(共14,800萬噸),其中包括11艘1,000噸以上的大船。我國海巡部隊實力大增,穩居亞洲第4,僅次於大陸、日本、與韓國。

101年9月25日,宜蘭蘇澳292位漁民駕58艘漁船出海,在海巡艦艇的護衛下,到我國領土釣魚臺列嶼周遭海域進行「為生存,護漁權」的和平抗議活動。當天12艘海巡署船艦以水砲與日本海上保安廳34艘船艦互射的畫面,傳遍第二天的全球媒體,相信大家記憶猶新。許多漁民大受感動,因為那一刻,他們深刻感受到中華民國政府是真心保護漁民的。

此舉不僅有力展現政府捍衛主權、維護漁權的決心,也間接促成了7個月後《臺日漁業協定》的簽訂,結束了兩國間40年的漁權爭議。簽約前一年雙方爭議17件,簽約後降為1件;高檔漁獲量也增為3倍。達成「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目標。前人做不到的,我們做到了!這是一項歷史性的貢獻,也受到國際社會的肯定。

今天,就是釣魚臺列嶼被日本竊占的120週年。當年日本秘密兼併中國領土,既未設國標,也未公告周知,在國際法上是自始無效的行為,爭議迄今未解。撫今思昔,能無感慨?

102年5月屏東「廣大興28號」漁船在我國經濟海域遭到菲律賓海巡隊員以自動武器掃射,一位船員不幸身亡,漁船失去動力。消息傳來,舉國震怒。而政府也立即要求菲方道歉、賠償、懲兇以及進行漁業談判,並啟動11項制裁措施。三個月後,四項條件幾乎全部實現。王前署長在制裁期間,會同海軍強力護漁,我國後來能夠獲得菲律賓的正面回應,王前署長功不可沒。這也落實了政府「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的莊嚴承諾。

我與王前署長相識甚早,十多年前我擔任臺北市長時,進旺兄正是警察局局長。他責任心重,晚上常常睡在警局。有次在自強活動中遇到王夫人,我提到此事,並謝謝她對進旺兄的支持與容忍。王夫人幽默地說:「沒有啦,辦公室的設備比家裡好啦!」進旺兄公而忘私,原來是因為家中有賢內助力挺之故,一家人都令人感佩。

前天授勳的頌詞是我親自核定的,全文如下:

「行政院海巡署前署長王進旺,忠誠耿直,廉潔奉公。厲行海域執法,完善人道救援;東海保釣英勇護漁,南疆經略捍衛主權;擴大海巡編裝,開啟海巡敦訪,應權通變,保衛海疆;踵武前賢,興國海洋;懋績丕著,成效卓良;靖獻嘉猷,邦國仰仗。」

進旺兄,這些頌詞,你當之無愧。臺灣有你真好,謝謝你對國家與人民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