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14)日審查《政黨法》,針對是否該調降政黨補助門檻,提供小黨更多機會,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內政部贊同調降,但若訂得太低,是否有利政黨政治發展,必須審慎思考。不過,雖然立委全數質詢完畢,最後召委吳育昇卻宣布「另定期再審」,讓綠委們痛批,今天果然是在打假球。

《政黨法》草案包含行政院版、民進黨團、台聯黨團等8版本,主要內容為針對政黨補助門檻、黨產處理、政黨退場機制有所規範。

根據政院版,主管機關對於最近一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法委員選舉得票率達5%以上之政黨,得編列年度預算補助之。而在野黨版的多為1%至3%不等。

對此,陳威仁指出,為促進政黨公平競爭,維護政黨生存發展空間,並參酌外國立法,內政部原則上贊同調降補助門檻,但門檻若降到非常低,是否有利政黨政治發展,必須審慎思考。

至於政黨退場機制,陳威仁表示,目前國內有備案的政黨數量為260多個,有些政黨的負責人已經過世,有些政黨則從未推舉候選人參選,與政黨成立的目的不符。為避免產生「泡沫政黨」,行政院的草案明定,政黨若連續4年未召開黨員代表大會,經主管機關限期召開仍不召開者,即視為解散;其他版本訂定連續4年未推薦候選人參加縣市級以上的公職人員選舉須解散,內政部則表示尊重。

另外,備受各界關注的「不當黨產」部分,在野黨團提案,除了黨費、競選經費捐贈、競選費用補助金等,其他都可推定為不當黨產,若政黨無自行舉證取得黨產來源的合法性,就應全數捐出或轉至特定基金。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即指出,國民黨自行公布的黨產是200多億元,但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去年清查的結果,國民黨光土地價值就607億元;綠委陳其邁也說,國民黨向內政部申報的財報中,固定資產價值才10億元,但國民黨中央黨部八德大樓旁的華夏大樓,轉手估價就高達74億元,跟10億元差很多。

對此,陳威仁認為,各版本提案內容和其他特殊立法是否互為配套,目前沒有統一規範,而且涉及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則,恐怕會侵害第三人財產權,若要立法應審慎考量。他強調,如果追討不當黨產上有爭議,若不能透過協商解決,可透過司法程序來加以裁定。

雖然會議開至下午3點多,立委們才質詢完畢,可進入審查階段,但吳育昇在詢問國民黨立委們的意見後,卻宣布擇期再審,並未逐條審查,讓期待審查的在野黨立委痛罵,國民黨果然是在打假球。但吳育昇說,國民黨立委人數較多,所以他遵從藍委的意見,若下會期仍是他當召委,他還是會排案處理《政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