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女權運動人士施寄青昨(13)晚驚傳因心臟病發辭世,享壽68歲。施寄青1988年創辦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致力推動婦女權利與兩性教育,她也曾將自己的婚變經驗,寫成專書《走過婚姻》,鼓勵女性勇於踏出不愉快的婚姻。

昨晚9時許,施寄青被同住的乾兒子發現,倒臥在苗栗南庄住家的浴室地板,經送醫後仍不治,檢方今日相驗後,研判死因為心肌梗塞。

施寄青畢業於政治大學中文系,曾任建國中學國文教師,早年致力婦權與兩性教育,除曾任晚晴婦女協會理事長,也擔任婦女新知基金會顧問、董事。兩性議題著作包括《婚姻終結者》、《跟我談性》、《女生愛男生兩性平等教育》等。

由於施寄青精通英文,譯作也多元,包含《印度之旅》、《南與北》、《李•艾科卡反敗為勝》、《紫色姐妹花》等。施寄青晚年興趣則轉往靈學,著作也多與宗教鬼神相關,如《通靈者說》等,最新著作則是2014年出版的《當頭棒喝:施寄青與紫靈破解現代奇案》。

另外,施寄青曾與吳月珍搭檔參選第9任正、副總統,後因連署人數不足,中央選舉委員會不准登記,並駁回訴願;隨後,施寄青向行政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也駁回。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