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關心各國民主、人權與政治自由的國際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13日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斷強化高壓集權政策,引發黨員與民眾反彈,民眾的反抗又導致當局更嚴苛的壓制,讓中國政局陷入「惡性循環」,最終將危及共產黨統治合法性。

根據《美國之音》(VOA)報導,《自由之家》以「政治局的困境:中國共產黨壓制政策的局限性」為題發布報告指出,習近平一方面談改革,另一方面則強化壓制手段,鞏固共產黨執政地位,這種手法短期有效,但終究會激發更多不滿情緒。

報告表示,習近平對言論自由及公民權利打壓,除一般民眾不滿,連共產黨員也加入捍衛公民權益的行動;習近平除較前任國家主席胡錦濤高壓集權,更利用毛澤東的慣用手法,高舉民族主義與改革大旗,進行高壓統治以鞏固權力。

報告也提到,儘管如此,中國民眾並未因此對共產黨統治感到恐懼,當局愈打壓,民眾參與抗爭的意願愈高,也因此共產黨需付出更大代價「維穩」。而長期且不斷惡性循環下,終將危及中共的統治合法性。

報告作者庫克(Sarah Cook)表示,「中共日漸高壓的政策,與年輕人逐漸減弱的恐懼心理是矛盾的。」她說,中共要維護統治合法性,就必須對「敏感資訊」進行審查,也由於嚴格審查,絕大多數年輕人不知道天安門事件,因此他們對中共「沒有那麼恐懼」,今天才會零星的街頭抗議出現。

《美國之音》報導引述美中經濟和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委員白嘉玲(Carolyn Bartholomew)說法指出,中國政府封鎖天安門血腥鎮壓資訊,他們不承認曾對人民使用暴力;更嚴重的是,由於政府蒙蔽相關資訊與歷史,年輕人根本不知道這件事,當然也不知道中共有多殘忍。

庫克在報告中呼籲,中國應改變現有的政治體制,深化民主改革。她說,「改變中國政治體制是可行的,因為很多國家都成功了,問題是這種改革應是由上而下,讓政府參與其中,就像台灣的民主轉型,可惜中共沒選擇民主,而是選擇加強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