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組合將於1/25正式舉行政黨成立大會,執行理事林峯正今(14)日表示,將組織一個跟民進黨、國民黨比較不一樣,比較開放、非菁英型的政黨;政黨的核心價值會著重在分配議題上,並在開發與環保間取得一個平衡。

對於黨的組織結構,林峯正指出,將朝向開放方式規劃,外界可以參與,不會是菁英型政黨,將與現有的國民黨、民進黨不一樣,黨的最高決策核心也不會叫做「中常會」等。

林峯正表示,公民組合裡也已經有些人準備投入區域立委選舉。至於是否可能跟民進黨協商或合作?林峯正說,也有「相關的朋友在接觸」。他說,民進黨當然會希望他們基本盤較大的選區,公民組合不要來搶;但如果民進黨的候選人是很爛,難道公民組合不能推出其他更理想的人嗎?這就需要一些機制來協調;民調是可能的方法之一。不過,林峯正也坦承,公民組合的人是新人,比民調的話,對他們比較不利。

至於統獨立場,林峯正指出,從這些年下來,人民心中自有定見;公民組合不會花很多心思在這上面,否則將排擠其他議題討論的空間。他說,只要看他們這些人就很清楚,是本土的、非統派的;但這不會是公民組合與國、民兩黨區隔的重點。

林峯正表示,公民組合的基本主張會較重視分配的議題,會在發展與環保間尋找一個平衡點。

對於組黨的進度,林峯正表示,將在1/25舉辦成立大會,也會產生一個初步的決策核心;隨著選戰進行,決策核心也會有所調整、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