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總部遭到恐怖分子血洗,讓恐怖攻擊的陰影再度籠罩在歐美國家,為了有效監控可疑通訊,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日前表示,考慮禁止國民使用不能被情報人員讀取的通訊軟體,當地熱門的通訊軟體如Whatsapp、Facetime等,恐將面臨遭禁用的命運。

卡麥隆在一場演說中表示,電話和電子郵件,在必要的情況下,政府可以持搜查令進行監控,但部分使用加密技術的行動通訊軟體,即使當局獲得許可,情報人員仍無法讀取內容,「在英國,我們是否會希望人們以我們無法讀取的方式來通訊?」

卡麥隆強調,若由他率領的保守黨贏得下一屆大選,將考慮恢復《入侵者條款》(Snooper Charter)並正式立法,加強對網路通訊的監控,以避免恐怖分子透過這些具有加密技術的通訊軟體進行聯繫,策畫恐怖攻擊。

卡麥隆這一席話,意味著使用加密技術的熱門通訊軟體如WhatsApp、Snapchat、Telegram等,在英國可能會遭到封殺。另外,蘋果(Apple Inc.)設備內建的通訊軟體iMessage及視訊通話軟體Facetime,也同樣對用戶資料加密,新法頒布後同樣可能面臨被禁用的命運。

儘管如此,WhatsApp等公司並未考慮解除對其服務的加密,讓用戶的資訊無法被政府任何部門讀取,這項措施是受到史諾登(Edward Snowden)當年曝光美國國安局(NSA)大規模監控計畫的影響。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