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2)日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會中分別就政黨法、電價公式等議題進行討論。同時,民調中心也公布一項關於黨產的民調。有高達70.3%的受訪民眾不相信朱立倫會在當選國民黨主席之後,將不當黨產歸還給國家(其中「非常不相信」的比例達42.9%);而泛藍的支持者也有高達52.5%表達不相信,相信國民黨會歸還黨產給國家的泛藍支持者只有36.8%。

黨主席蔡英文表示,本週三即將開始審查「政黨法」。國民黨的黨產問題,不但是轉型正義的問題,也是政黨公平競爭、民主政治健全發展的關鍵。尤其現階段環境的公民社會裡,各式小型政治團體或政黨蓬勃發展,亟欲參與台灣民主政治環境,若黨產問題不解決,政黨用龐大黨產介入選舉,扭曲民主制度的狀況就會一直發生。而未來不管是總統制、內閣制,還是雙首長制,再好的憲政體制,都會因為沒有公平的政黨競爭而崩潰。就像建立在錯誤基礎上的大樓,蓋得再漂亮,終究都會崩塌。

蔡英文表示,全世界所有民主國家,政黨的經費都來自於黨費收入、政黨的選舉補助金還有政治獻金,最多就是黨刊、黨報這些宣傳品的收入,不會經營、投資事業。台灣的民主政治如果要上軌道,政黨法就應該明確規範,未來政黨除了這些正當收入以外,其他不法、不當的財產,應該全部歸還給人民。

蔡英文呼籲,國民黨以及其即將就任的新主席,應該要正視這項攸關台灣民主發展與社會正義的議題,對於在審議中的相關法律,包括「政黨法」及「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都應該要嚴肅以對,千萬不要抱持僥倖心理。不當黨產的問題若無法獲得解決,不僅政黨無法公平競爭,小型政黨的生存空間與發展機會也將受到扼殺,對台灣的政治文化造成極度負面的影響。

同時,民進黨中央黨部民調中心也公布一項關於黨產的民調,有高達70.3%的受訪民眾不相信朱立倫會在當選國民黨主席之後,歸還不當黨產(其中「非常不相信」的比例達42.9%)。

民調也顯示,有61.7%受訪者認為國民黨的龐大黨產,對於其他政黨而言會造成不公平的競爭;僅有29.2%的民眾認為不會造成不公平的競爭。交叉分析顯示,在中間選民的部分,有高達51.5%的民眾支持這個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