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查理周刊》(Charlie Hebdo)總部遭槍手射殺的慘案震驚全球,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對此怒批所有伊斯蘭教徒要為慘案負責。這番話卻引發《哈利波特》(Harry Potter)作者JK羅琳(JK Rowling)不滿,立刻在推特上回嗆梅鐸,並嘲諷自己身為基督徒,也要為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的任何暴動事件負責。

在《查理周刊》慘案發生後,梅鐸於9日立刻在推特(Twitter)上砲轟穆斯林:「也許多數穆斯林是愛好和平的,但直到他們認清和摧毀體內的聖戰癌細胞之前,他們必須要對這件事負責。」「政治正確只會造成一昧的否定與偽善。」

梅鐸發表推文後立刻引發網友大量關注,但也引來不少批評聲浪,《哈利波特》作者JK羅琳就在個人推特上嘲諷梅鐸:「我從小就身為基督徒,如果這個身分讓我必須為梅鐸的行為負責,我會自動開除教籍。」

羅琳認為,若依梅鐸的邏輯,身為基督徒的她必須負責的事也很多,不論是當年西班牙宗教裁判所屠殺一堆異議分子,還是身陷詐騙、性醜聞的美國福音佈道家吉姆‧貝克(Jim Bakker),甚至是那些基督教基本教義派組織所發起的任何暴動事件,她都得負責。她的言論立刻獲得網友迴響,獲得近2萬次轉發。

羅琳也在之後的推文中引用研究數據,強調蓋達組織殺害的人種中,穆斯林比起非穆斯林多了8倍。她也提到恐怖份子9日闖入巴黎超市挾持人質時,協助數10名顧客躲進冷凍儲藏室最終獲救的的穆斯林店員巴賽利(Lassana Bathily),她稱許巴賽利的行為「提醒了我們甚麼叫做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