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在多國引發法規爭議,台灣交通部也祭出鐵腕開罰。為了滅火,Uber台灣區總經理顧立楷特別接受媒體訪問,重申Uber是基於「共享經濟」的概念提供共乘服務,是一種即時平台。但和沛科技總經理「翟神」翟本喬反駁顧立楷的說法,強調除非Uber不抽成,乘客的錢直接付給司機,「共乘平台」的說法才成立。

Uber台灣區總經理顧立楷日前接受《數位時代》雜誌專訪,他強調,Uber是一種「把消費者要的東西和服務,搓合到有這些資源者」的即時平台,但不一定侷限於運輸這一塊,像洛杉磯做的就是食物送餐服務。而在台灣,他們將平台開放給個人提供「共乘」服務,這就是一種共享經濟的概念。

對於交通部希望Uber登記成合法的運輸公司,顧立楷認為「這樣就沒有創新的概念」,他們希望能跟交通部溝通,研擬一套更方便的方式讓司機得到營業的執照及核准,因此他們希望政府能透過修改法條,告訴他們那些東西「需要被管制」。

但被網友封為「翟神」的和沛科技總經理翟本喬批評,Uber不僅沒有說明每位乘客投保的金額,總經理顧立楷受訪時竟稱自己「不懂法律細節」,而且也無視交通部先前與Uber多次溝通的結果。他強調,如果要說自己是共乘平台,「很簡單,你Uber完全不收錢,乘客的錢直接付給司機,我就相信你是共乘平台。」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7)日也表示,Uber的經營模式與政府強調保護乘客安全與消費者權益,還有一段距離。他認為,Uber必須先釐清國內法規對駕駛資訊、車輛安全、乘客保險、納稅等要求,並兼顧乘客安全及權益,同時應提出建議方案說明未來該怎麼做,「我們再來看看怎麼幫助它」。